补档在爱发电:豆汁儿拿铁
不欢迎废虾

【玉轩|知乎体】有一个自闭症的男朋友是怎么样的体验?

*央视爸爸让我不淡定,隋玉x谌浩轩,不上升

*医学生告诉你其实自闭症并不是谌浩轩这样,但是原剧都这样设定了我能有什么办法_(:з」∠)_基于自己对自闭症的了解,我加了一些私设。就是个故事,不要上纲上线。

 +++++++

【答主】我真的不是欧欧兔

【个人简介】一个天天被学霸虐得体无完肤的学渣,做人容易么

1128人赞同了此回答

 

讲一讲我和我男朋友的故事吧。本人男,年龄在25-30区间不具体透露,男孩子只喜欢我男朋友一个所以性向不明,在此简称我男朋友为C。

我和C是在高中时代认识的。那时候我被班上一群不良围堵,然后C和另一个同学(简称X)正巧路过帮我解了围。C看上去弱不禁风的,不像是能打的,但一句淡定的“你们挡住我路了”实在是太霸气侧漏了。于是为了报答他俩的恩情,我提议请他俩吃冰淇淋。结果都走到店里了,他冒出一句“我从来不吃这种东西”,然后背着书包头也不回地走了……

当时的我是懵逼的,觉得他是装逼的。不吃早说呀,特么地浪费感情!再说了冰淇淋怎么了,能不能对食物有一点尊重?!在我们这个现代电子科技泛滥到性冷淡的社会,还指望在学校周边吃到抄手撸串烤肠小龙虾这种接地气的美食吗吗呜呜呜呜呜暴风哭泣qaq

刚开始的一段时间谁也不知道他有自闭症,只觉得这个人永远都那么cool,cooler,coolest,一直在装逼却从未遭到雷劈。吃饭特别stylish,青椒炒肉的青椒和鸡肉分别挑出来,再按照大小顺序一字排开(……),食物在嘴里嚼七下再喝一口水。上课特别stylish,数理化全满分就算了,上个星期考的数学大题,连题都不温故一边,提笔就写解题过程。连打篮球都特别stylish,一边说自己从来没打过篮球,一边上场学了没几分钟就把我们班上打篮球最好的男生盖帽了。

对了他和一般的自闭症不太一样,他不仅不弱智,而且智商一百八。这里是智商不仅代表左脑发达,他是个全才。当我知道他还会下围棋和跳舞的时候,顿时对他的理解和同情又少了一点点……上一句是玩笑话,我还是很爱他的。

你问我为什么观察得这么仔细?我那会儿才不是暗恋他呢好吧。那是因为意外得知学校里有个伪装成学生的AI奸细,我和X君一度怀疑这个AI就是C。谁让他永远一张面瘫脸,走到哪里都是一个人呢,那时候班上的同学都叫他“大冰块”。

我和X本来只是想暗中观察的,但是有一次放学的跟踪被本人发现了(现在想想就我俩那招摇劲儿不被发现就怪了)。而且我俩都骑车到C的家门口了,他才下车来揭发我们,当时的气氛相当的尴尬……于是我们就顺理成章地(?)去他家蹭了顿饭。

这一次之后我们就慢慢熟络了起来,消除了C是AI的顾虑,C也跟我们坦白他被诊断出过轻度自闭症。我们仨成了特别要好的朋友,互相袒露心事,分享快乐与忧愁。

可惜好景不长,再后来我们发现学校里的AI实际上就是X,这是一段悲伤的故事。由于种种原因,X得知自己的身份后没过多久,就变成了无法充电的永久停机状态。

得,这下只剩下我和C相依为命了。

 

C这个人其实特别单纯,想问题永远都是最简单直接的,没什么花花肠子和弯弯绕的心思。X还在的时候,他跟我们俩说他根本不想上学,学校里的东西太简单了,但是他爸说,只要他去上学,消失多年的妈妈就会回到他的身边。

当时的我:“……”

当时的X:“……”

在被学霸无意中狠狠地鄙视了一把后,我竟然觉出了一些辛酸。我和X心照不宣地没有在这个智商一百八的少年面前揭穿这个天真不美丽的谎言。

后来在X得知自己是AI开始怀疑人生的时候,C特别悲伤地说他偷听到了他爸和继母的对话,原来他妈其实早就死了。那时候我觉得X还是得到了一丝丝短暂的心理安慰的。

 

C在和我们相处以后,他的社交障碍好了很多,和班上的同学也都能说上话了,还经常和大家一起打篮球、吃冰淇淋。时间久了就发现他其实还是蛮有意思的一个人,和不良打架的时候会计算对方能打几拳,心情不好的时候一个人蹲在角落里疯狂地刷大学数学题,从班门口走到地铁站永远要走同一条路并且将步伐控制在670到700步之内——如果超出这个范围了他就会难受好半天,然后掏出平板继续刷题。

能做到与人正常接触已经是很大的进步了,以前他几乎不跟人说话,但交朋友还是有一定难度,这么多年了真正的朋友还是只有我一个,以及永久停机的X君。高考的时候明明能上更好的大学,却跟我报了同一志愿。

我这人学习没什么天赋,前两年在班上一直处在中游。但X走后,我就觉得C这孩子将来没我可咋办哪,老妈子心泛滥的我决定奋发图强一把。高三那年我也是拼了老命,心里就想着不能耽误了C的前程,结果那孩子还是高出第一志愿五十多分,据说还为了低调故意写错了一些题。

我能怎么办,肩负起“抚养”人家的重任呗。从大学到工作,我和C一直住在一起,形影不离。说抚养都是闹着玩儿的,C没了我也能自己养活自己。他接手了他父亲的人工智能管理公司,每个月挣得还比我多。几乎是闭着眼睛一口气修完博士,毕竟人家脑子好使、工作效率高。这工作适合他,一天到晚埋在机器堆里写代码做研究。虽然他在和别人相处时的确还不太适应,也不爱去人多的地方,但不舒服不代表不能忍受,偶尔还会挤一挤早高峰的地铁。

 

但言归正传,二十五六的人了,一次恋爱都没谈过,他家长和我都点着急。

不是没人看上他,相反追求过他的男女加起来可能能坐满tfboys演唱会的vip席。大学里无非就三种男生受欢迎:颜值高的,学习好的,和体育好的,我们C弟弟三项全占了。工作之后C自然而然走了沉默寡言禁欲系,低调精英,制服诱惑,咳。

但是由于自闭症,很多人还是不能理解他的一些思维方式和生活习惯。就说上次吧,好不容易答应一个姑娘一起吃顿饭,他还非拉着我一起去。我一想也好,人事这方面我教了他不少,但他学习的路途还很遥远,别不小心闹出什么笑话。

结果,吃饭的时候这位主儿一直迷之沉默,搞得人家女生怪尴尬的,于是我为了活跃气氛就一直在说话。上了菜之后,C也是一直帮我夹菜,就从来没给人家夹点什么。我递了无数了眼神过去,wink到眼皮抽搐,心累……他不用解释我也能明白他的逻辑。他就是觉得女生坐他对面,他能夹到的女生也能夹到,而我坐得比较远,手不太够得到。问题是人家不明白啊,唉。

最后我还是在他略带疑惑但依旧不为所动的眼神中,站起来给人家姑娘夹过去一只肠粉。

“来,婷婷,尝尝这个肠粉。外表晶莹剔透,里面包裹着非常鲜嫩的肉, *¥#@*&(此处省略30字美食评论)……嗯,真的是美味啊,是不是啊C?”

他瞄了一眼我光洁的盘子,淡淡道:“快点吃吧别说话了。”

我:“……”

对面女生:“……”

我知道他看是看我一直说话怕我吃不饱,但要不是他一直沉默是金,我至于吃不上饭吗?!

幸好这时服务员上来一道新菜,我抓住机会化解尴尬:“婷婷你这个豆腐点得好啊,瞧这色泽,一看就很诱人。”

C君:“一共就六块豆腐。”

我:“……”

什么话该说什么话憋着别点破,这孩子怎么还没学会呢!求我的心理阴影面积눈_눈

诸如此类的事情也蛮多的,就不一一例举了。每次回来我都要给他做思想教育工作,他听了不高兴,抱着小熊玩偶蹲在墙角不理我。他主要还是不理解为什么要按照我说得做,怎么解释都没用。说多了他还不开心,晚上做饭的时候切土豆块能切半个小时,非得切的完全一样大小,比平时还严苛,自己跟自己怄气。

后来我想开了,也就随他去了。他有他自己的世界,生活得挺好,凭什么非要让他跟所谓的“正常人”靠拢呢?

而且就算全世界都不理解他,不是还有我么。

如果硬塞给他一个女朋友,他那么单纯的一个人,指不定会受到什么伤害呢。他的女朋友能容忍他的有话直说吗,能接受他每次吃饭的时候都要把肉和菜挑出来摆好吗,能理解他出门总是要走同一条路迈同样的步数吗,能放任他一整天窝在家里循环播放同一集科学纪录片吗……

他不喜欢人多的喜欢,不喜欢拥挤和喧闹。跨年的时候我们没跟着一起去广场看烟花,节假日的时候哪个旅游景点都不去就待在家里,商场打折促销的时候我们避之不及,大热的电影我们等档期快过了再去小电影院看。

他不像大多数人那样沉迷社交网络,微博微信之类的软件他很少用,看不懂年轻人的网络用语。我那天不小心说了句“我也是醉了”,他特别认真地看着我说:“你醉了?你并没有喝酒啊。”我也是哭笑不得。

真的,一般的女朋友做不到这样,也就我能容忍他了。为了陪他,我也好久没谈恋爱了,不过后来觉得这是个借口。我也不知道什么时候就喜欢上他了,这就是所谓的日久生情吧。对他的喜欢就像一颗不起眼的小草,没有刻意经营,但每天都能受到一点点的浇灌,不知不觉间就茁壮长大了,等到开花结果时才顿悟。

 

其实我们两个一直生活在一起时间也挺长久了,跟情侣的相处模式就差那么一步。迈出那一步还要归功于某年某月的某一天我发了高烧去医院挂水。其实本来就是普通感冒,加上我那时候工作比较忙就没管他,但是熬了几天夜和饮食不规律导致了病情加重,于是我就华丽丽的晕倒在办公桌上了……当时的想法是真特么丢人。

Anyway,睁开眼睛的时候第一眼就看到了C,眼睛红红的,应该是担心我。我想起来他生日马上就要到了,就开玩笑逗他说:“对不起啊,我病成这样,可能没办法陪你过生日了。”

说完他一下子就哭了。看他眼泪掉下来的时候我都傻了。

上回看他哭还是X快没电的时候,他泪眼汪汪地说X是这个世界上最懂他的人。是啊,这世界上懂他的人只有两个,有一个还永远地离开我们了。如果连我也走了,就真的剩下他孤零零的一个人了。我突然意识到虽然这么多年他从来不说,但其实挺害怕的。

我连忙安慰他说我没事,不过当时面如白纸,毫无说服力。然后我强撑着身子坐起来,用一个及其别扭的姿势抱住了他,跟哄小孩儿似的拍他的背。

但你知道也有那种越哄哭得越来劲的孩子,C就属于这种,我越哄他哭得越凶,抽抽搭搭地说不要离开他。看得他哭得都打嗝儿了我又想笑又心疼,但同时觉得暖暖的。

人们总说,这世上不管没了谁,地球照样转动,太阳照常升起。可是对于C来说,没了我他的世界就要崩塌了。这就是被人需要的感觉,感觉整颗心都融化了。

一瞬间我恍然惊觉,这就是爱啊!这他妈不是爱是什么?!

他整个身子塌陷在我怀里,我低下头亲吻着他的发旋,说:“我不离开你,我哪儿也不去,咱俩一辈子在一起。”

他这人很执拗的,我许下的承诺必须要履行才行。

现在我们俩已经做了一年多的小情侣了,日子过得蜜里调油甜滋滋儿的。自那以后我解锁了他的好多新表情,特别是害羞的时候,真的是超级无敌宇宙第一可爱~\(≧▽≦)/~!!顺便说我们已经和彼此的父母出柜了,本月底就要去欧洲结婚!

说了这么多,可能对题主也没什么帮助,毕竟我男朋友不是典型的自闭症。但是不管,我就是来虐狗的哇哈哈哈哈哈(顶锅盖遁走

 

End。

前天晚上刚回国,还在倒时差。昨天一大早听说晚上的五四晚会有他俩我内心激动得汹涌澎湃(并没有, 因为我终于能看上直播了

but并没有什么卵用,我不知道他们俩几点出场(摊手。一直霸着电视也不科学,母上还要看电视剧,而且我倒时差坚持不住就睡了,还是第二天早上在b站看得cut。虽然只有几分钟但真的好甜嘤嘤嘤,心说老王也有今天hhhhhhh

 刚才是开玩笑,我还是希望他们仨铜矿的

文是候机的时候写的草稿,我还有远程课要上,其实还挺忙的。所以说还请多多评论呗~

评论(8)
热度(226)
  1. 共6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叛逆花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