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档在爱发电:豆汁儿拿铁
不欢迎废虾

模模糊糊的一生——《灯火阑珊处》人物简析和感悟

首先 @lotus_Zaki 太太

在妇产科做了半个学期的实习和一整个学期的课本学习后,我变成了一名恐婚恐孕,但却对先婚后爱和生子梗莫名兴奋的矛盾少女。故事的第一章就把我深深俘获了,类似《命中注定我爱你》式搞笑港剧画风,将血淋淋的现实轻描淡写地一带而过,给狗血俗套的剧情披上一件新衣。然而这终究是一个,单纯贞洁的天使嫁给了王八羔子的“悲剧”。

先来讲讲这只王八羔子。别不服气,前半段的王俊凯表现得根本不像个男人。对于婚姻和爱情的理解及其不成熟和不尊重,老婆在他眼里就是个筹码。我们暂且不讨论为什么第一次做得不爽还要nei she(就算作剧情需要吧),在发现老婆是个没有经验的chu男时,第一反应不是理解和安慰、耐心地kuo张和甜言蜜语的诱哄。他不去缓解对方的紧张害怕,反而居然还嫌弃起来了。在发现千玺怀孕后,他给出的回应是“孩子流掉我帮你找原因”“他在你肚子里,你做决定。”……王大爷你当淘宝退货呐?给个退货理由大家就当无事发生过?

我之所以对婚姻和怀孕产生恐惧心理,是因为女人从怀孕到生产到哺乳的过程实在是太脆弱了,太需要帮助和依赖了,不管是生理还是心理上的。怀孕遭罪、生孩子遭罪、产后依旧遭罪,具体遭哪些罪我就不一一列举了,我大概能说到明年。而孩子他爸什么都不用做,女娲娘娘捏泥人儿的时候不知道哪根儿筋搭错了,做了个如此不公平的决定。我妈反复叮嘱说,将来一定要嫁给一个爱你的男人。我觉得我妈说得挺中肯的。于是文中的王俊凯我越看越觉得他妈的不是东西,就在孩子出生之后抱了抱孩子而已,全程至老婆孩子于不顾。要不是脑补了小凯的脸,我真想一个大耳瓜子抽死丫的。难怪千玺觉得他的笑容假,难怪千玺只看了一眼就偏过头去。千玺没有恨他,没有跟孩子讲王俊凯的坏话,没有跟任何人抱怨和披露王俊凯的恶行,简直就是天使。

文中的王俊凯不仅严重缺乏责任感,而且势利、自负、极端的大男子主义。一边没心没肺地万花丛中过,一边看到别人当面示好自己老婆觉得自尊心受损。可以说一开始这个人剩下脸帅腿长这一个优点了,后来才将闪光点一点点积累起来,最后竟然变得几乎完美无缺了。坐在餐厅里静静的摸着手机不敢回家的的王俊凯,说着“就算一辈子不快活也没关系但我宠着你就是爽”的王俊凯,在老婆孩子受委屈时霸气侧漏地挺身而出的王俊凯,撒泼打滚地缠着千玺不要走的王俊凯……温柔体贴十项全能,幽默风趣深情款款,浪漫多金能屈能伸,引万千少女尽折腰。耍得了流氓卖得了萌,在霸道总裁与粘人忠犬间无缝切换,真是装怪耍酷换不停风格,青春有太多未知的猜测,让我情不自禁地鼓起了掌(?)。其实王俊凯在遇到千玺之前本就是一个很优秀的人,工作干脆利落,懂得利弊取舍,做饭堪比米其林三星大厨,只要承诺过的向来说到做到雷厉风行,从不矫揉造作拖拖拉拉。王俊凯向来有自己的原则和准则,只不过他先前没有体会到什么是爱情,太过优异的条件和外表加上周遭的吹捧,使得普通人所追求的平凡朴素的东西对他来说没有过多的吸引力了。

反观千玺宝贝儿就是让人从头心疼到尾。虽然也是个被宠大的少爷,但他与世无争的恬淡性格和天生不如人的性别等等原因,从小到大也没被寄予多少期待,和众星捧月的王俊凯天差地别。只要遵循被规划好的人生轨迹走就行,被世俗的浪潮推动着,自己那点小小的叛逆和棱角被无情的岁月磨平,那点与众不同的鲜亮颜色被现实冲淡。于是千玺只能将自己的个性小心翼翼地藏起来,把真实的自己缩在外表冰冷的壳里。连自己的结婚大事也是,为了家业放弃了追求爱情的可能,他不像一般的童话故事里的公主,为了不嫁给一个自己不爱的王子而逃出城堡,与命运奋力抗争。我理解千玺,人生如此艰难,能体面地活着就需要花费很多力气了,哪还有勇气跟命运反抗呢?对大部分的人来说,这一生不都过得很模糊么。

也许是驯顺惯了,王俊凯第一次向他索求时千玺没有拒绝,发现自己怀孕了之后千玺没有选择流产。但千玺的随遇而安不是毫不作为,相反,千玺可以放弃尊严挺着大肚子去上课,可以迎面流言蜚语自信地工作,可以牺牲自己的爱好将时间和精力留给孩子。千玺的人生都被规划好了,有了小凯利可能是唯一一件出乎意料的事,这点本不愉快的意外却成为了点亮他生活的一盏明灯。千玺这个还带着稚气和任性的大少爷本可以将小凯利交给长辈照顾的,但他却愿意亲力亲为,再苦再累也不想错过孩子成长中的一点一滴。二十出头的年纪心里就装满了为人父母的责任感,对儿子的爱日月可表天地可鉴,连王俊凯都被千玺打动。

千玺初给人的印象可能是冰冷无趣,对于像王俊凯这种自尊心其高,觉得全世界的人都该拜倒在他西装裤下的“赵日天”的确没太大吸引力。然而接触多了就会发现千玺的魅力,温文尔雅有教养,害羞内敛反差萌;会耍点无伤大雅的小脾气,斗嘴瞪眼毒舌几句;会在强硬的手段下瞬间炸毛,但只要耐心地顺着毛捋,柔声细语地诱哄几句,就又能轻易地上钩。看到在水上乐园晕倒后,夜里在陌生酒店的床上无意识地蜷成一团,嘟囔着难受要回家的千玺,我的少女心都要疼碎了。看到卷着被子光溜溜地跑到小树林里,又委委屈屈地受着伤被抱回来的千玺,我好不容易七拼八凑粘回来的少女心又被瞬间萌化。此刻的我只想捂着脸尖叫,word天世界上怎么会有乳齿可爱性感惹人怜的小妖精!想想第一章里在电话里对着千玺大吼着“我就是对你性!无!能!”的王俊凯先生,我就想问一句,你的脸是不是疼得火辣辣的?腹黑老司机套路无经验娇羞小处男又怎样,你以为你掌控大局稳操胜券,最后不还是被千玺收得服服帖帖的。

总结起来,故事能发展起来也要归功于两个人本质都不坏,而且性格对对方都是有吸引力的,要说五年来互相瞧不顺眼但也仅限于此。前半段两个人的小打小闹真是太可爱了,活脱脱的一对儿欢喜冤家,王俊凯自带搞笑属性呼风唤雨的总(tu)裁(hao)形象制造了太多笑点,小秘书和源儿哥也是实力搞笑。后半段出现矛盾却因祸得福,两人不但加深了对彼此的了解,而且感情还牢固得坚不可摧,我又不禁嫉妒地举起了手中的火把(并不)。最后甜得掉牙的结局真是太合我心意了,请不要大意地继续用汹涌的狗粮淹没我!!(这里的言外之意就是请多多写番外。

特别喜欢文中很多细节的描写,可能是太太的无意之举,但却莫名戳中了我的X点。比如王俊凯检查千玺的聊天记录时,那偷偷摸摸还有点小得意的样子,“眼珠转了转,随即输入小凯利的生日年月”“聊天记录一页一页向上翻,他连眼珠子都不曾动过一下”……诸如此类,不一一列举了。千言万语汇作一句感谢太太写出这么美丽的文章!我看完结局意犹未尽居然又从头来了一遍!

PS:我刚入坑不久,前阵子无聊翻出以前的综艺节目全员加速中看,一下子就爱上他们仨了。结果冷不丁看到长大了三小只(特别是王俊凯,他的脸真是无可挑剔)又被惊艳了一把,这几天一直循环千玺的舞蹈solo出不来了_(:з」∠)_往昔大法好,请让我加入组织!

 

评论(2)
热度(83)
© 叛逆花年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