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档在爱发电:豆汁儿拿铁
不欢迎废虾

睡不着

我知道在王源儿生日当天应该发点开心的,可是情绪总是控制不住的。

虽然我觉得自己的抑郁总是一阵儿一阵儿的,前几天去看了个心理医生,她听了几分钟,说,“我初步诊断你是中度抑郁症,你妈妈担心你会自杀是有道理的”。


北京某家著名医院的大夫,我预约挂号的情况下排了快三个小时的队,好不容易让我跟她说上几句话。房间里也算不安静,外面各种物理治疗的叫号儿和病人的聊天声能传进来。我等待的时候,好不容易碰上一个空座位,听到一些等待化疗的病人或家属在聊天,说,“心理治疗是啥?…抑郁症?嚯呦,想不开的……”


心理治疗比普通看病挂号贵很多,好多人觉得矫情,身体好好的,还看什么医生,浪费社会资源。我在那个连座位都坐不到的等待室里浪费时间的时候,也是这么想的。有些人比如我,娇惯的小姐心理脆弱无比。


大夫也没表现得不耐烦,她态度很好,语气温和,但是跟我想象地也不一样。我讲到一半的时候她问,“那希望医院怎么帮你呢?” 我说我不知道,我没地方跟别人讲去。她说,那你去约一个心理测试吧,测试结果出来后我才可以给你开药。然后她问了一些身体方面的问题和家族病史,开始写病历,等问完了就让我出去了。


我觉得我还有许多话可以讲,语言组织不起来……但是她送我出去了。我有点懵,去自助机上交心理诊断的费用,因为不会倒腾那些机器跑去护士站问问题,又被护士冷着声音说“你在说什么呀!去自助机交费再回来约时间!!!”仿佛看我是个村傻。交费交到一半发现微信里钱不够了,打电话让我妈转点钱。她听完之后问,“XXX(我的名字),你觉得有必要么?!” 她感觉心理医生就是不给我好好看,给每个病人都开一样的单子似的。我当时说觉得有必要,因为我觉得还有话没说,而且她要给我开药的。但是后来越想越没必要了,特别是我做完那个心理测试之后。我想要的不是药,是有没有人安慰我一下,耐心地听完我的故事,然后说,没事,你很不容易,你也很努力了,你的想法我能理解。


我堂哥死活不愿意出国,他甚至没去旅游过,他就说“国外有什么好”。我觉得他没资格说,毕竟他没去比较过。但我生活过,我有资格说,国外哪里不好,国内哪里好。


我爸妈说,实在不行别留加拿大了,回来也行啊,到咱家楼下那个社区医院给病人扎针去,一个月三四千,你愿意吗?我不愿意,我说浪费。但我说我一开始把目标设太高了,家里没钱没权没认识人,非要跑人家发达国家享受乌托邦生活,后来一发现难度比想象中的大多了,二国外也没那么好,怀疑当初的决定了。年轻人是要闯一闯的,可这代价也太高了,为了出国念书把咱家一套房子卖了。她说你可别为了房子留加拿大,你遵从本心吧。我说嗯,实际上哪有那么白眼狼,心里还是想,这钱我得还上,我为了挣钱我也得回去。


我爸其实暗示过我很多次,要不你别出国了,去北京医院投简历去吧,那儿国际护士一个月也至少一万。他以前几年经常这么叨叨,开玩笑的语气,我以为他就是开玩笑呢。直到前几天和他谈心,他严肃认真地说,“很多中国人留在国外,并不是觉得国外好,很多人就是为了面子。瞧瞧父母花了那么多钱去读书,又留不下来,觉得没面子而已……很多人,真的不适合生活在国外。我知道你不是为了面子,但我觉得你其实适合留在北京。”


我妈老说我爸没有上进心,但我觉得真是人穷志短的人有人穷志短的快乐。我当年高考的时候因为已经决定要出国了所以不努力学习,随便考考也考上首医了。当时要念的话,出来找个离家近的中等医院待着,也不累也不用值夜班,还没有租房子和车的负担……当时出国也是考虑到将来自己孩子的教育,现在是一点儿生育的欲望都没有。我因为太过孤独,我爸妈催我找对象早就不限男女了。我说,和女的在一起生不了孩子,你能接受?她说生孩子干什么,那么麻烦!


得,以后万一找了个女朋友,和家里出柜还没负担了。我妈以前对同性恋那么歧视的,这些年能改变看法,也算落一个好处。


她说当初出国后悔么?我说不,但是我心里不知道。家里人都太出色,我本来是随遇而安的性格,被家里的教育和体制塑造得争强好胜。初中的时候第一次月考家长会,我从年级第二下滑到了年级第四,回家的时候在车上被我妈妈说哭了……她后来没有这么不通人情,变得越来越宽容了,但长年累月的教育让我很容易有压力。高三那年我本来没有高考的压力,offer都拿到了我还怕什么,我也不知道,但是物理考试不及格的时候被物理老师叫去办公室谈话,年级排名从二三十名下滑到一百多名时,班主任和我妈一脸不敢相信,说,“高考是随便了,但你也得好好学习啊,至少要在五六十名吧!”我应该抗压能力很强的,可是我越来越脆弱和神经质了。


我不是在赖谁,我没有怪谁。我只是最近有一个想法,如果过几天,我坐着飞往加拿大的飞机能出事,我就有一个正当的理由可以解脱了。


晚安。


评论(24)
热度(15)
© 叛逆花年 | Powered by LOFTER